社团活动

历城二中举行升旗仪式|培养顽强意志 坚持永驻心田

发布时间:2017/10/26 10:35:01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0月23日早上,历城二中举行了升旗仪式,担任本次升旗仪式的班级是由赵猛老师带领的高二·5班。在演讲中,同学们回忆了体育节的励志故事与感动时刻,鼓励全体师生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努力进取,超越自我。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金秋十月,叠翠流金。伴随着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号角,二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体育节——正如唐代诗人张说诗中所言,斗力频催鼓,争都更上筹。春来百种戏,天意在宜秋。这次体育节是意志与体能的较量,是竞技与拼搏的碰撞,是精神与文化的淬炼。

回想体育节开幕式上,各班运动员步伐整齐,口号响亮,在雄壮的进行曲中,在国旗方队的引领下,精神抖擞地通过主席台,立刻为赛场注入新鲜的活力。人们仿佛触摸到了跳跃的青春音符,感受到了燃烧的激情,体会到了四射的光芒。不禁忆起陆游诗中:“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的盛景。

团结,永远是运动场上的主旋律。荀子云:齐民者强。在体育节中,只有班级实现“齐民”,才能称作最后的王者。无论名次,抑或输赢,在真正的班级凝聚力面前,都不能成为最终的目标。因为我们知道,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我们的意志和精神在凝聚中饱满,在团结中升华。想起巴金在散文《生》里写的:“将个人的生存放在群体的生存里,群体绵延不绝,能够继续到永远,则个人亦何尝不可以说是永生。”

除此之外,运动的活力、心灵的自信力都在跳跃、迸发——人人,都在参与。坐在观众席上的是多数人,冲在竞技场上的是一些人,站到领奖台上的是少数人。但不论是哪些人,大家都在以同样积极和愉快的心去参与。你看那运动场上来回奔波的通讯员,宣传的是他人,却时刻紧张着赛事的记录;做后勤服务的同学,跑前跑后、嘘寒问暖,哪怕自己其实也和运动员一样累一样渴;比赛到激烈处,观众席上,紧锁的眉头、伸长的脖子、忘我的欢呼与加油,无不彰显着同学们对赛事的全情投入。两天的体育节,不同的人,不同的感受,以不同的方式度过,有不同的心灵收获。

当然,我们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想起《十日谈》中有这样一句话“攀缘的艰辛就换来了加倍的快乐。”你永远不会知道报名参加3000米长跑同学的勇气与付出,他们曾经在夜色中打湿绿茵的汗水,终于成为浇灌成功之花的甘霖;跳高、跳远、跳绳,过人的技巧或出众的配合,从来都是在点滴积累中化作娴熟;排球、足球、篮球,圆滑精准的抛物线是靠一次次的打磨才逐渐趋近完美。所有这些,在体育节淋漓尽致地展现——被下发的奖状勋章,被不断刷新的记录,都无言地记录下每个人的收获。我们有信心这样说:我们的这一届体育节,前所未有。

又将重新投入到繁忙而平凡的学习生活中,但我们至少知道,我们在体育节中得到的顽强意志、拼搏精神、坚持态度将永驻心田。

学生记者:王葛杨 李靓薇 王淼

指导老师:韩宜君 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