稼轩教研

历城二中校级“同课异构”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30 13:59:40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0月27日,由历城二中教科室组织、各学科联动、全员参与的9大学科校级“同课异构”活动举行。9大学科18位骨干教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展示结束后各学科举行了评课研讨。

18位老师在课堂中可谓是各展风采,各具特色。有的老师在教学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实践操作和动手能力,教学设计层层深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理解了知识。有的老师语言精简、幽默,设计新颖,学生主动探究,有效突破了教学难点。

本次活动由教研组长主持,行政干部分工进入各学科协助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活动顺利实施助力。在各学科组评课研讨活动中,老师们讨论热烈,骨干教师及老教师都做了经验分享和精彩点评。

本次活动充分体现教育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的要求,紧扣新高考改革的形势和需要,倡导使用新技术,展示新成果,进一步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实现了学科教师智慧共享,加大了课堂教学研究力度,优化了课堂教学效益。

(文/张蕊 图/李雪 韩宜君 审稿/朱晓刚)


精彩点评:

语文:本次活动两节课的主题是诗歌鉴赏之表达技巧,执教者为高三组张森老师刘芳英老师。两位老师结合着学生的表达技巧的训练题,充分展示学生答卷,分析学生答卷中存在的问题,从答题术语和答题规范两个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方法,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效果。最后,陈国强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面对全国卷的现实教学问题,陈校长对所有语文老师提出了研究课程标准、研究高考试题、把握好班级学情、提高课堂效率、在学生的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等方面切实提升学生能力等要求,殷切之情溢于言表。

 

数学:高一数学组的张金保老师和孙超老师针对《指数函数》一课,分别进行了两节高质量的公开课。在评课活动中,两位老师先分别就这两节课谈了自己的设计理念,上完课后的感想。数学组其他老师纷纷发言,谈听课感触。大家认为,两位老师非常用心,精研课堂环节设计、精研问题设计、精研课题语言设计,课件设计精美,环环相扣,实际问题的解决,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非常好。张珊菊老师、李希安老师、张成凯老师分别从教材处理、教法选择、师生互动、组织形式、语言的逻辑性与严谨性等方面做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张成凯老师运用“三真”和“三好”形容两位老师的课,两位老师讲的是真好!

英语:高一英语组王桂芳、幽国荣老师,以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英语学习活动观为指导,围绕Nelson Mandela构建主题语境,充分挖掘语篇所承载的文化信息,将特定主题与学生生活建立关联,将语言言知识学习、语言技能发展、文化内涵理理解、多元思维发展、价值取向判断、学习策略略运用用等有机融合,发展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两位老师对学情分析到位,课堂语言流畅简练,指令清晰,教学步骤由易到难,环环相扣,由输入到输出,层层铺垫,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相结合,鼓励学生在新语境下尝试解决问题,使学生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政治:张治薇老师和刘艳花老师分别执教的《征税与纳税》,选取了不同的素材,创设了不同的情景,设计了不同的教学模块,体现了各自的教学风格。综观两节课的共同点是: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尤其在培养科学精神和自主发展方面,二位老师下了不少功夫。就理性思维的培养而言,这两节课通过创设情景和设问,培养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升思维深度;营造课堂氛围,培养批判性思维;让社会、时事成为教材,发展高阶思维;关注元认知,提升思维境界。就学生自主发展方面而言,二位老师都采取了有效的教学手段,让学生乐学善学,勤于反思,培养学生信息意识,自主发展。

历史:研讨环节由蒋世金主任主持,老师们以备课组为单位对两节课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点评。张绪兰和张世刚两位老师执教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中《美国联邦政府的建立》一课,在借鉴利用岳麓版教材的基础上对这节课进行了认真、有效的整合,通过呈现不同的思路,让与会老师们进行了思维深处的观点碰撞与交流。两位老师的课均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地位,概念阐释十分到位,主线突出,环环相扣,针对重点难点的练习和小结精准、及时、有效,节奏感较强。同时,课堂呈现不同的风格,张世刚老师用新颖、激情吸引调动学生,张绪兰老师用严谨、深刻引导学生思考至深,体现了同课异构的特色与魅力。在评课环节,老师们也对课堂提出若干可改进与商榷之处,让老师们对今后的课堂多了一些思考。活动从准备到开展均体现了历史教研组集体的力量与智慧,增进了凝聚力,增强了发展后劲,使老师们对历史教育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

 

地理:本次“同课异构”活动是由高敬文老师和谢瑞老师分别在不同的班级执教《内力作用和地貌》,两位老师虽然在课堂风格、素材运用有所差别,但都节奏明快,结构清晰,有异曲同工之妙,充分体现了同课异构的无穷魅力。高敬文老师娓娓道来,润物细无声的语言风格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大量视听素材的使用恰到好处,与知识讲授浑然天成,相得益彰。细节之处耐心雕琢,让孩子们眼前一亮,了然于胸。在安静的思考中领略了地质作用的宏大气概。谢瑞老师化身导演,让学生成为领衔主演,走上讲台画图演示,气氛活跃,学习积极性高涨。老师参与到了学生的学习之中,一步一步引领孩子漫步地质世界。精心点拨之下,所有的知识和思维均有孩子自己生成。两位老师准备充分,有态度;关注孩子,有温度;挖掘生活,有深度。截然不同的两种授课风格,演绎出别样的精彩!

 

物理:本次活动由高二物理组的解华、张栋梁两位老师带来了同一课题《串联和并联》的课堂展示,两位老师各有自己特色。课后,冯东华老师和魏占龙老师等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通过老师之间的评课、交流互动有效的解决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和瓶颈。冯老师点评到,新授课在设计和处理上很细很全面,比如由电势到电势差的过渡;注重应用和练习反馈,这一点对高三的复习课很大的借鉴作用;容量大,效率高。魏老师点评到,很注重知识生成的思维过程,也很注重对前后知识的关联,借鉴往年的经验,能更准确的把握学生存在问题的死穴,提前做出预判和应对,思维效率非常高。

 

化学:本次同课异构活动的课题是《电化学》,赵怀老师和李飞飞老师围绕这一课题展现了截然不同的教学设计。面对同一教学内容,两位老师呈现出了不同的教学思想,在教材理解、环节安排、活动组织、问题解决等各方面,都表现出了各自不同的特点,为听课老师呈现了两节精彩纷呈的课型。课后,化学组两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董金祥老师和李洪亮进行了点评,既总结了两节课的优点同时也提出了改进之处,使得年轻的老师们受益匪浅。之后化学组全体老师结合本堂课畅谈自己的体会,交流各自的心得,研讨氛围融洽热烈。

 

生物:我校刘红新老师和孟密密老师进行了一节同课异构课,课题是高二必修二第四章第一节《基因的本质和表达》新授课,两位老师在整节课中都反复的采取了“讲—练—结”和“问—思—答”的教学方法。刘红新老师更注重的是前一种,而孟密密老师更注重的是后一种。这种教学模式能充分暴露学生的问题,为老师的“讲”提供依据。刘红新老师和孟密密老师使用这种教学方法特别到位,学生互评环节落实彻底,学生的问题能充分暴露。两位老师得课堂都充分体现老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题地位,充分发挥学生之间的教学资源,培养和锻炼学生们的阅读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符合新课标的标准和倡导。为生物组的新授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