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家长学校

刘孔亮老师来我校讲授心理咨询中的倾听技术

发布时间:2017/11/20 8:24:35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近日,济南心理卫生协会的刘孔亮老师,受学校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所邀,到校为健康发展中心的老师们讲解《心理咨询师的问诊策略》中的倾听技术。课前,我校的何海霞老师首先向刘老师一行介绍了学校健康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接下来,刘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咨询经验,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倾听技术在心理咨询、教育教学和日常人际沟通中的重要性,以及悬置自己的高质量倾听的操作要点。

倾听是心理咨询师的基本功,也是建立良好咨询关系的基本要求。刘老师在讲课中提到“倾听本身就具有治疗和疗愈的作用”。在倾听中,最难的一点就是放下自己。当自己静下来、放空的时候,才可以体察到对方的感受。 因此,有效的倾听需要我们以无条件的接纳为基础,积极、认真、用心关注的去听。接下来刘老师通过案例分析,重点讲解了倾听技术中关于“澄清反应”的运用。澄清是咨询师为了确认求助者信息知觉的准确性而使用的一项技术,它可以让求助者表达的信息更加清楚。

为了让老师们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更好的运用这项技术,刘老师带领听课的老师进行了实操练习,模拟案例咨询现场,亲身体验了“澄清反应”在咨询中的使用,并进行了现场讨论和反馈。这次课程让老师们获益匪浅,结合自身的咨询经历,更深刻的认识到了倾听在咨询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