稼轩教研

历城二中教师观摩“不一样的音乐课”

发布时间:2017/11/23 9:09:00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1月22日,历城二中教师集体观摩了由全国教学大赛“十佳金奖”获得者陈德安老师执教的《流动的韵律》、《茉莉花》和稼轩学校田华老师执教的《草原牧歌》三节课。本次活动让老师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课堂,深受启发。

课后,老师们围绕本次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

文/李雪 图/韩宜君

教师感受(一)

上午连听了三节音乐课。想就陈德安老师的两节课,主要是就第一节课说点我这个外行看到的“热闹”。

陈老师的教学目标是什么?我的理解是“韵律”。不外乎就是“轻重缓急,高低长短”。

陈老师采取的教学方法是什么?直观示范,体验,由浅入深,先易后难。你看,学生开始“散开”都乱哄哄不知所措,围成圈走还状况频出,逐渐进入情景,投入进去,越做越好,最后完成了比较复杂的边歌唱边摆弄木棍,协调一致,很有韵律感。

效果:所有上音乐课的学生,都能协调一致,完成学习任务。最重要的是,自始至终,学生是愉悦的,而且是越来越快乐,越来越有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陈老师始终是“引导”而不是“领导”学生学习,“示范”而不是“指示”学生学习。陈老师把自己去非洲旅游时买的大小不一的非洲鼓、雨声器,展示给学生,让每一个学生传递着摸一摸,感受一下。这样的老师,学生怎能不喜欢?陈老师自费参加各种国内国外的培训,提升自己,这样的老师当然会脱颖而出,成为名师。(朱晓刚)

教师感受(二)

陈老师从一开始安排场景,通过肢体语言,把大家统一起来。不同的手段,效果是一致的,最后大家很默契地跟着老师的节奏律动起来。整个课堂很少有讲话,只有歌声,鼓声,节拍声。

我也很兴奋的跟着老师的节奏,无声的指挥,进入老师营造的课堂氛围。感受其中,忽而来到非洲原始部落进行狂欢,忽而在浩渺的非洲沙漠感受空旷恣意。热情奔放,肃穆轻柔。在陈老师的魔幻空间自由转换,自由穿梭。享受听觉盛宴,手也不自觉打着节拍,心也跟着律动。

这不就是老师常用地造境,使参与者共同进入一个心理平台,构建一个共同的心理空间。这么自然,不着痕迹。孩子们参与过程中调动各种感官,关注自己,关注他人,和谐共处,共同体验律动之美,情感就这样在相互间流动。(李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