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管理

53级高三举行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2/14 9:42:00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下午,53级高三举行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冯建江、韩托、靳祥国、肖卫东四位优秀班主任代表结合自己的班级管理实际,用朴素的话语道出二中班主任们最真实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一个个鲜活的教育案例、一幕幕幸福满满的师生交流画面,再一次阐述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班主任是教师队伍里最幸福的群体。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进入高三,学生活动逐渐减少,如何促进学生每天都能积极投入到高强度的学习中,冯建江老师告诉我们一个小窍门,那就是抓好常规工作。看似平常的课前一支歌、每日宣誓、课间操等常规活动。在冯老师眼里都是不可或缺的教育阵地。唱歌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好处?这首歌的内在价值是什么?跑操只是简单的转圈吗?一个个问题或是自己解答,或是抛给学生,通过交流让学生参与常规活动,变枯燥的重复为更深层次的体验。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寻找教育中的小确幸

“小确幸"一词的意思是生活中的小事发生在你身上时,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与满足。在韩托老师带领的快乐班级高三四班里,这种小确幸尤其多。不论是学生考完试后班主任递上的一小袋零食,还是班主任在批作业时学生送来的一个水果,都充满了浓浓的师生之情。再加上韩托老师的眼勤、嘴勤、腿勤。把平常繁琐的班主任工作当成了寻找快乐的“发现之旅” ,化问题为动力。让学生真正爱上班级,爱上学习。

培优促中稳后,一个都不能少

靳老师是班主任当中务实派的代表,靠着自己一腔教育热血,遇到问题不怕,解决问题不愁。靳老师一直把“不放弃班里的每一位学生”当作自己班主任工作的底线。

靳老师喜欢把工作做在前面,这也是减少班级问题发生的一大法宝。

考试之前,靳老师用“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稳着胜” 告诫同学们要稳中求进;复习的攻坚阶段,靳老师就会告诫同学们“排除十大杂念,方能攻克难关”,一次次谈话犹如预防针,化问题于无形当中。

教育中真诚比方法重要

和学生交流是班主任每天的必备工作。师生关系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该学生的教育效果,同时也会对班级管理产生深远的影响。肖卫东老师处理该问题时,用真诚打头阵,卸下学生的防御之心;爱心贯穿始终,让学生不会产生敌对情绪。摆事实讲道理等方法具体操刀,良好的教育效果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果我们觉得做学生工作很困难,那我们就需要想一想是不是一开始,我们就做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