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程红艳老师荣获2016年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优秀课例展评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11/29 13:38:15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优秀课例展评活动在潍坊市举行,历城二中政治组程红艳老师喜获一等奖。

程红艳老师执教的课题是《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程老师在执教这节课过程中较好地贯彻了《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精神,鲜明地体现出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改革方向,通过“微信朋友圈”话题讨论、图表数据对比分析,引导学生坚持历史地辩证地看待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理性地看待目前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着不足;通过引用从古至今有关“公平正义”的名人名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相关内容,分析政府的举措对促进社会公平的重大意义,着重培养学生政治认同、理性精神、公共参与等学科核心素养。程老师课上进行的有效教学互动、精当而富有激情的讲解以及对学生富有个性而幽默的评价得到了在场评委、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在潍坊中学进行展评活动的第三天上午,该活动的主持人当场宣布了参评选手的成绩,程红艳老师获得一等奖。

程红艳老师能从全省17地市的3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离不开个人的勤奋努力,更离不开团结奋进的政治组教师团队。程老师的课凝聚着政治组全体老师的智慧和汗水,在学校的几次集体研讨和试讲过程中,政治组的全体老师都参与其中,有的帮忙找材料,有的帮忙整思路,有的帮忙做课件……传承着政治组“一人赛课、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优良教研传统。特别是在教案、课件的最后完善阶段,朱晓刚、张洪伟、左晓宇老师逐字逐句地对教案和课件进行审读和修改,严把最后一道关。同时,本次参评活动得到李新生校长等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也得到历史组时冬云、物理组仇兰芳、语文组徐浩等老师的友情指导和帮助;济南市思想政治教研员黄万强老师、市思想政治学科专家组的多位老师对本课给予悉心指导,在程老师试讲的过程中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据悉,在近三届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课展评活动中,历城二中政治组每届均有一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在前两届的评比活动中胡魁标、连晓芹老师分别获得一等奖。

(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