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教育

中科院老科学家潘厚任教授走进历城二中

发布时间:2018/12/10 16:09:35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下午,中科院老科学家、前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潘厚任教授在我校日新楼报告厅作主题为“太空飞行中的物理学原理”报告。

潘教授经历了从东方红一号总体设计到载人航天有效载荷总体设计的全过程,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一点一滴潘教授从我国第一次载人航天讲起,告诉同学们我国第一位宇航员杨利伟是人类历史上第440位进入太空的人,他经历了层层选拔在15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潘教授还列举了苏联、美国在航天事业上的成就,详细地介绍了美国航天飞机的构造、发射原理以及优缺点等方面的知识,并向同学们提出问题——航天飞机的“黑肚子”有什么用处?原来,航天飞机腹部是航天飞机返回时与大气摩擦最剧烈的部分,而该部分所采用的超高温材料是黑色的,所以就有了航天飞机“黑肚子”这一说法。

   潘教授还用图像、视频等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航天飞机飞行的全过程,以及运载火箭、逃逸求生措施等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对当前航天技术的发展有了较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