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

胸怀爱国心 笃行报国志——我校举行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19/10/17 11:16:48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世纪之交,风云际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拨开历史的迷雾,点亮革命的火炬,“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荡涤风雨如磐的暗夜,燃烧成光耀中华的绚烂日出。无数先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筑起了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铸就了坚强不屈的民族脊梁。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共中央隆重表彰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授予十位代表人物“共和国勋章”。革命老军李延年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耄耋之年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沉甸甸的共和国勋章,映照着英雄史诗般的光辉人生。
  李延年,1928年11月出生于河北昌黎。
  那时的中国,内战的乌云笼罩在中华大地。1945年10月,李延年在东北吉黑纵队参军入伍。他曾说:“当初当兵,我就做好了决定,命都交给国家。”
  辽沈战役打响后,面对敌人五倍于我的主力部队,他们在阵地坚守三天,让敌人未获寸进。此后,李延年还先后参加了平津战役、宜沙战役等战斗,每战争先,多次立功受奖。
  抗美援朝开始后,李延年所在部队入朝作战。仅在一天的时间里,攻占失守的346高地主峰在内的五个山头。他组织官兵做好随时迎接敌人反冲锋的准备。在美军的反攻中,面对轮番强攻和远程炮火、轰炸支援,尽管伤亡惨重,但他们依旧顶住敌人的反扑。在惨烈的战斗中,李延年积极做好官兵的思想工作,针对部队伤亡严重的情况,先后5次整顿部队,在营连干部牺牲较大的情况下,协调组织4个连作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有力的鼓动口号,在战斗顺利的情况下鼓舞部队勇猛向前,在紧急情况下,压住阵脚,转危为安,部队保持了高昂的战斗热情。在他的指挥下,部队连续攻占敌阵地,打退敌数次反扑,毙伤美军600余人,使其无力继续推进,维持了战线的稳定,为我军展开的反攻奠定了基础。战后,被志愿军总部记特等功1次、授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李延年从朝鲜战场凯旋回国后,又在部队兢兢业业奉献了29年。
  如今,91岁的李延年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他时常会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载风雨兼程。华夏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凝结了一个民族刻骨铭心的磨难与觉醒,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进步与崛起,同时,也记载了无数能人志士矢志不渝的探索与奋进。
  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少年当立凌云志,报效祖国会有时。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应秉承革命英雄李延年的爱国热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少年勤学,青年担当,付身家国,逐梦青春。

  最后,请允许我们以一诗向革命老军李延年致敬:

沧海桑田,七十载,追风逐浪

四万万,爱国志士,义举豪壮

愿以寸心寄华夏

且将岁月赠山河

千万英才,齐心为神州,挽狂澜

忆往昔,山河陷,长城伤,谁可挡?

气轩昂,誓为祖国亮剑显锋芒

振奋今生少年志

争为明朝兴国人

且看神州,威力震寰宇,豪情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