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团队

李正华:习惯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13 9:12:50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叶圣陶先生也曾说过:“教育是什么,从简单的方面说,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对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应该如此,作为教师自身,具有良好的习惯又何尝不是至关重要的呢? 

  习惯是什么?习惯是思想与行为的真正“领导者”。习惯能让你减少思考的时间,简化行动的步骤,让你更有效率;也会让你封闭,保守,自以为是,墨守成规。习惯决定你的未来。纵观所有优秀教师的成长,无一不是以好习惯作为自己发展的起点,成长的支点。如学习的习惯、思考的习惯、交流的习惯、勤奋的习惯、写作的习惯等等,都是让教师受益终生、让教育因此而更加美好的习惯。 

  习惯是一种品质。当代著名教育专家李镇西老师就一直保持着“反思”的习惯。他说:“二十多年来,我的反思也经历一个过程。从对自己教育行为的分析,到对教育行为背后所蕴藏教育观念的拷问,从对身边各种教育现象的剖析,到对中国教育理论的审视……无论是微观的还是宏观的,无论对自己还是对整个教育,每一次反思,都是一次提升。我正是在一次次反思中,逐步走向自己所期待的相对理想的教育。”反思的习惯能成就了他,也一定能成就我们自己。

  习惯从哪里来?重在养成。一个教师教学技能的修炼、教育思想的提升,一定归结于良好的习惯。魏书生老师坚持和学生一起写日记,进行道德长跑,这个好习惯影响教育着他的学生和他自己,也奠定了他那难以逾越的人生高度。李镇西老师的“五个一工程”:每天上好一堂课,每天至少找一个学生谈心或书面交流,每天思考一个教育问题,每天写一篇较有深度的教育随笔,每天读书不少于一万字。这些好习惯打造了他与众不同的教育生活。再比如斯霞老师的热情、于漪老师的情趣、李吉林老师的机智、窦桂梅老师的执着、张万祥老师的积累……几乎所有优秀教师的成长无不深刻证明:好习惯成就好教师!

  怎样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呢?需要重复、坚持并加以强化。据专家研究,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所以,一个观念如果被自己验证了21次以上,它就会变成你的信念。人贵有志,志贵有恒,坚持去做,坚持就改变,习惯就会慢慢的养成。当然还要不断进行修炼和强化,才能真正内化为自己的品质。

  养成读书的习惯,得到心灵的涵养和技能的提升;养成反思的习惯,告别庸碌肤浅,收获成长的智慧;养成写作的习惯,勤于思考和总结,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养成表扬的习惯,让学生感受到爱,让教育的天空更加阳光灿烂……

  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好习惯更加重要。因为习惯不仅影响改造着我们,也间接地影响着学生,而学生的习惯决定着他们的未来。相信,拥有一个好习惯的我们,将为教育生活插上更有力的翅膀。枯燥的生活将变得丰富,平凡的日子将变得精彩,忙碌的工作将变得有序,灰暗的教育将变得充满生机,迷茫的成长路上将洋溢着欢声笑语……

文:李正华 审稿:白芳 编辑: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