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教育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何香涛教授走进历城二中

发布时间:2018/10/29 8:16:34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0月26日晚,我校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何香涛教授在闻韶艺术馆为高一学生作了一场主题为“霍金与黑洞”的报告。何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同学们要热爱科学,善于观察。

何教授用几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讲述了黑洞的发展历程。从牛顿的万有引力到托勒密的地心说、哥白尼的日心说和第谷的规则,再到史瓦西解出爱因斯坦的方程,惠勒终于在1968年正式给黑洞命名。黑洞十分危险,其附近的吸引力足以分解行星并将其吞噬。在黑洞漫游的过程中,会持续增大能量并在银河中寻找“猎物”。当今,以霍金为首的许多科学家们降服了黑洞并提出了可利用黑洞消除人们生活中的垃圾以及如何逃出黑洞等具有深刻意义的科学猜想。

今年3月18日,伟大的物理学家霍金去世,他留下了未解完的宇宙奥秘还在等待后人的进一步探索。霍金一生中提出了3个与黑洞有关的重要理论:奇性定理、霍金辐射和面积定理,为后世对于黑洞的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80岁高龄的何教授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投入专注、慷慨激昂,带着同学们领略了宇宙的广阔和天文学的魅力,让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处处留心观察,在微小的现象中发现未知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