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快讯

历城二中举行新教师(团员)钢笔字、普通话过关测试

发布时间:2018/11/25 7:58:33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为提高老师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促进新教师练好教学基本功,提升从教素养,在全国大力提倡使用普通话,书写规范字的背景下,我校团委联合教科室举办了新教师(团员)普通话和钢笔字过关测试。

  11月22日下午5点,30名新教师(团员)在二楼西阶梯教室举行钢笔字测试。本次测试要求写楷书,横平竖直,结构合理,字迹工整,统一书写的篇目为王维的《山居秋暝》。选手们坐姿端正,认真书写,评委老师从字体规范、整体美观等角度进行评价。

11月23日,按照文理科分组分别进行了新教师(团员)普通话测试。测试内容分为自选朗诵部分和即兴回答两部分。自选文章涉及广泛,有《念奴娇赤壁怀古》《将进酒》等古典诗词;有《相信未来》《雪花的快乐》《致橡树》等现代诗歌;有《兰亭集序》《岳阳楼记》等文言经典;也有老师们的原创作品。老师们认真准备,有的配备音乐,有的课件辅助。

即兴回答,是老师抽到题目就开始回答,内容涉及教育教学理念、读书心得体会、驾驭课堂能力、与学生交流等方面,老师们昂扬的台风、敏捷的思维、流畅的表达赢得认可。

语文组韩秀和老师从选材、舞台表现和普通话专业知识等方面对本次测试进行点评。副校长李矿水做最后总结,他强调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提出“认真做事才能快速成长”的要求,并督促新教师练好基本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