稼轩教研

我校举行校本课题开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5 10:42:48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上午,我校于日新楼二楼西举行历城二中2019—2020学年度校本课题开题活动,9个批准立项的课题现场开题,由正高级教师、区教研中心冯光国副主任,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朱晓刚主任和学校教科室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及15个课题组的骨干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冯光国主任进行一一点评,大家受益匪浅。就课题研究的过程、注意事项和如何填写课题申报评审书,冯主任作了《如何进行课题研究》的培训报告。他指出课题研究要经过问题发现、课题提炼、问题转化为有价值的课题、以及课题的确立和表达四个步骤,同时要注意课题内容和结构的完整性、课题名称的清晰和简洁性、课题名称内容不预设价值判断、合乎语法规范、突出课题核心概念、体现鲜明的价值取向和明确的研究定位等注意事项,研究背景要细致到现实背景、理论依据、文献综述和研究意义,研究设计要全面涵盖研究概念、目标、内容、思路和方法,研究阶段要明确起止时间、阶段研究目标、阶段研究内容、阶段工作安排和阶段研究成果,研究可行性分析要从主、客观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参考文献格式要规范,文献内容要丰富、具体,为课题确定的规范性指明了方向。

  在校级科研方面,教科室将校级“微课题”研究期限从一学期延至一学年,以培养教师适应较大课题研究的能力,并定期邀请省内有影响的课题专家、本校科研骨干组成“专家组”作报告,以提高教师科研意识、增强教师科研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