稼轩教研

二中讲堂名师展示课

发布时间:2019/10/28 7:56:34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0月24日下午和10月25日上午,历城二中全体教师分文理科在日新楼二楼阶梯教室举行了本期二中讲堂。老师们现场观摩了高月锋、苗思奎两位老师的公开展示课。

高月锋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创客普惠课堂的视频,并阐明了普惠课堂的理念“改变思维角度,学科知识的综合实践”。

  高老师讲到以人工智能引领教育新时代,带领创客团队,实现人工智能教育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过程的智能化。开发了自适应学习智能支持系统平台,平台融合了学科、融合了空间、融合了师资。“自适应学习支持系统”不但集成了课程学习资源、快速选课系统、过程性评价系统、结果性评价展示系统、学习效果智能分析系统等,还可以用大数据分析来反馈学习效果,实现课程的优化。学生通过平台实现自主学习,通过线下的实践和线上的学习实现对学科知识的重构。

  高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我们的三大课程体系:普惠课程、社团课程、弥漫性课程。通过课程体系的建设,探索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方式。

最后,高老师说到,创客教育它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

  第二天是苗思奎老师的地理展示课,明确学习目标;进而进行知识梳理,学生梳理回顾基础知识,明确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基本影响;在熟悉基础之后,进行知识点的深度解析,与高考的目标要求相对接,以更好的适应高考要求;同时,结合生产生活实际,用地理原理分析地理现象,理论服务于生活、社会,学以致用,如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应对高考的能力,通过高考题加以落实,而且要求学生自主命题,加深对命题的理解,熟悉答案的归纳原则。总之,本节课围绕高考要求,培养学生能力,培养综合思维,为高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