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李增宝老师在济南市高一地理SDW教学研讨会上执教展示课

发布时间:2019/11/11 8:02:21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1月7日,济南市高中地理学科“面对面”暨高一年级SDW教学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洪楼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为了更好地促进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落地和学科教学能力提高,让更多学校参与单元集体备课,整体提升高一地理教师对于新课程理念理解和教材的把握。山东省特级教师、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地理教研员程菊教授,各县区地理教研员及全市高一地理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我校李增宝老师执教了《土壤》一课。李老师首先以一首《送你一把泥土》的歌曲导入,利用天坛五色土视频,从故土眷恋、家国情怀为切口展开对土壤的认识。这节以“土壤考察”为主线,分为认识土壤、了解土壤剖面,探究土壤形成因素,保护土壤四个方面。让学生通过对土壤颜色的观察、颗粒度感知、实验观察,初步认识土壤;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对比说明不同土壤的特征。在了解土壤剖面时,李老师采用实地采访的方式,让真实的生活走进了课堂,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课堂兴趣。在探究土壤形成因素时,采用小组合作探究方式,同学们认真投入,课堂氛围活跃。最后,李老师通过水土流失,盐碱化等材料让同学们关注土壤问题,关注环境。

  李老师的精心设计,将复杂晦涩的知识难点转化成一个个活生生的探究任务,课堂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供稿:李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