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教育

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美术学科省级工作坊线下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1 8:11:07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2019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高、初中美术学科省级工作坊线下活动于11月5日—7日在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举行。来自全省600多名美术教研员、一线美术教学骨干教师齐聚一堂,聆听专家报告、参与12堂省级优秀课例研讨,共襄我省美术教育发展大计。11月5日,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

  省项目办师训处王凯主任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教师要具有研究的意识和自我审视的目光,在研究中提炼、在研究中成长,在研究中创新,这是为师者的责任和义务。

省美术教研员肖钢老师致辞。他要求全体参训老师珍惜这次三位国家级专家传经送宝的机会,立足一线岗位,把育人工作做透,让我们的美育工作更有质量、更有份量、更有含金量。

  历城二中李新生校长致辞。李校长介绍了历城二中的办学理念和学校艺术发展情况,并结合自身经历谈了艺术修养在一个人、一个团体甚至国家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指出教育的使命是引领和唤醒,艺术教育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5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尹少淳先生作《核心素养刨根与美术教学应对》专题报告。他结合杜威的实用主义哲学,论述了核心素养的来源、核心素养的本质、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基于全流域和大概念的思维方式等内容。

  5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孔新苗教授讲座:《指向“素养”培养的美术课程建设》。孔教授谈到,在课堂中,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行为的设计者,要把一般的教学行为升华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高度,在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和不可预测事件的能力。

  6日上午,南京艺术学院奚传继教授讲座:《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中小学美术教育的育人价值》。奚教授提出,对中国优秀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吸收与传播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外来文化的优秀性,一个是我们社会的需要和可接受性。美术教师应当理直气壮地抵制西方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做先进思想的传播者,而不是沦为西方错误思潮的义务搬运工。

报告后,由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美术学科组召集人奚传绩、山东省教科院美术教研员肖钢、历城区教体局局长庞振福、历城二中党委书记兼校长李新生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历城区第八届中小学师生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并致辞,历城区教体局总督学王永军主持。

  本次展览是历城区中小学师生们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其规模之广、数量之多、品类之丰富成为历届画展之最。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区艺术教育的蓬勃生机和丰硕成果。

  6号下午到7号上午,由高、初中两个会场分别展示6节优秀课例供老师们观摩研讨。高中部索颖颖老师和初中部宋宝老师,分别呈现了《清明上河图——繁华下的隐忧》《“泥”和我》两节精彩课例。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7号下午,山东省教科院美术教研员肖钢老师为与会的老师做了题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教研与教学》的专题报告。肖老师主要从“核心素养与教育教学”、“教研与教学”、“教研与教师”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论述,同时分享了自己及他人优秀的教学案例,让听报告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是省教育厅为进一步提升全省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以线上交流和线下活动共进互补为原则,依托省级工作坊现场研讨会推出典型、分享经验、引领思考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提高全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实施质量,有效促进教师的自主专业发展。

文:美术组   图: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