稼轩教研

区“张栋梁名师工作室”研讨活动暨“二中讲堂”教研展示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3 8:18:41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2月19日,历城区高中物理 “张栋梁名师工作室”的教学研讨活动暨“二中讲堂”教研展示在我校二楼西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张金保副主任主持,工作室的孟祥涛、刘毓凤、王乐乐、李昆鹏等人全程参与了研讨和展示活动,参会的还有学校理科的各位领导和老师。

  “张栋梁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张栋梁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基于核心素养的考试技术探究下的试卷讲评课。结合中国学生发展素养中的18个基本点,对契合学生在考试过程中需要具备的四个基本点即:问题意识、信息意识、自我管理、问题解决等引导学生进行了认识和理解,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指导:基于有舍有得的做题节奏艺术、基于得分有据的规范书写技术、基于情景建模的问题解决能力。并结合这次月考试卷的分析讲解,让学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课后,工作室的骨干教师孟祥涛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孟老师评到,感觉很震撼,收获很大,总体来看是一堂非常用心打磨的考试实用物理课。从核心素养和高考大纲的角度对试卷进行了评析,提出在物理考试中的学生需要具备的考试技术,并在这三个方面结合答题卷面的实例剖析,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考试答题中技巧与规则的重要性,对于扭转学生在考试中的盲目与随意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总之,这堂物理课对于学生以及听课的理科老师收益很大,触动很大,是一堂别开生面耳目一新的物理试卷讲评课。

  工作室的青年教师代表刘毓凤老师也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今天听张老师的课受益匪浅,张老师做为物理组的名师专家,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年轻老师学习。本节课堂,体现了张老师在理论研究、学情把握和应用指导三方面的深厚功底。理论研究就是研究怎样考,这一部分体现了张老师对高考、大纲、教材的深刻研究,以及与各地专家的及时有效交流。学情把握就是研究学生考试有什么问题,这体现了张老师对学生、试题甚至是学生考场心理的深刻研究,只有知道学生哪里有问题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应用指导就是帮助学生如何解决问题。这也是本节课最精彩对我触动最大的部分。很多时候我们讲评就是只讲问题不讲对策,而张老师用深厚的教学功底帮助学生找到面对问题的方法。总之,本节课是既有宏观把控,也有微观指导;既有顶层设计,也有技术下沉;既不是单纯的空中楼阁也不是低效的题海战术,是值得我学习的好课。

  最后,张金保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的总结点评,并与全体工作室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