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快讯

赞!这堂思政课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0/10/30 16:46:28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2020年10月28日,济南市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发布会暨现场教学实践活动在章丘三涧溪村启动。这意味着济南思政课实践教学版图正式画就,指导实践教学改革的工作方案正式出台。

  启动仪式后,高中政治必修二第三课第一框《坚持新发展理念》在章丘三涧溪村隆重开课,这节“双师型”授课由历城二中教师连晓芹、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共同完成。我校副校长李矿水、特级教师朱晓刚等师生全程参与活动。

  社会是最大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学习。上活上好思政课,必须打通学校与社会的壁垒,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贯通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用最真实的情境激发学生内心最真实的情感。该堂课由连晓芹老师和高淑贞书记共同完成,来自57级10班胡魁标老师带领的50名学生,作为历城二中校报《离离草》报的记者,以完成“一个村庄的“蝶变”,三涧溪村发展纪实”专刊报道为任务,与两位主讲人一起展开了一场别样的实践探索教学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由老村到新貌的巨大变迁,用稚嫩的心灵感受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用朝气的风貌展现着二中学子的青春风采。

  天下泉城,“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出济南,东行百余里,有一座村庄。这里具有独特的古村落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笔直的马路宽阔整洁,崭新的楼房整齐气派,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生态养殖示范区红红火火,花园式的社区公寓楼,文化大院鳞次栉比,一幅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村头红色高大的牌坊上有耀眼醒目的三个金色大字:三涧溪。然而,过去的三涧溪村却是另外一副模样。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没有一条硬化路,村民住房破旧,六年换了六任村党支部书记……那么,是什么让这个村子由乱到治,从“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变成乡村振兴样板村?……连老师与学生们在这次实践探索教学活动中,共同寻找着答案。

  在三涧溪村史馆,高淑贞书记为学生们细致地讲解三涧溪村发展史,让学生们切实感受了三涧溪蜕变的原因。党建引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支部就是“家”字头上那一“点”,是村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人民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努力奋斗。创新发展—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积极调动农民积极性创造性,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四治结合—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文明宜居,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在高书记的讲解中,学生们发自内心的体会到了一句话:那就是,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参观完村史馆后,学生们聚集到了“文化大讲堂”,在这里,连晓芹“趁热打铁”,把学生们刚刚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感情认识凝练、总结,上升为理论,这也正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所要传达的核心观点。眼见、耳听加上老师的指导提升,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深入了学生们心中。整节课环环相扣,实现了实践活动序列化,学生参与深入化,活动形式多样化。学生在行走中观察生活现象,在思考讨论中碰撞观点,在教师引导中提升认知,这样的课堂真正实现了实践教学的初衷,让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达到有机融合,激发了学生学政治的热情,有利于学生的政治认同、法治意识、科学精神、公共参与等政治核心素养的形成,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

文:张治薇  图:胡魁标  审稿:张蕊  编辑:刘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