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快讯

我校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接力赛

发布时间:2020/12/10 8:09:40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传承发扬爱国精神,历城二中举办接力赛活动。

同学们奋力奔跑,紧握住接力棒,一棒又一棒地传递下去,这其中传递的更是勇气、希望、团结的精神。努力拼搏,即使摔倒,他们也立马站起,继续朝着前往奔去。同时,观众的呐喊与欢呼,给予参赛选手莫大的力量。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老师与同学们一声又一声的加油,温暖了他们的心。

  比赛的输赢和名次已经远不及此次活动的意义与内涵,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铭记住了“一二·九”的深刻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历城二中的学子将会传承践行爱国精神,积极奉献自己。

以浩气锤炼飒飒长剑,以碧血铸就巍巍丰碑!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吾辈青年当继承先辈遗志,以国家大义、民族大任为使命,勿忘国耻,喊出时代呼声,唱响民族之魂!

忆往日,在85年前,那个寒风凛冽、滴水成冰的日子,六千多名北平学生毅然涌上街头,他们不畏国民党军警挥舞的棍棒、坚硬的枪柄,用“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口号,喊出了那个时代的最强音。

坚实的胸膛毫不畏惧地顶上了咆哮的水龙,爱国的热血它无悔洒于这片热土,呐喊声震动着敌人的心弦,密密麻麻的人群之中,那高振有力的手臂一下下地锤在了麻木不仁的国民党政府身上。青年人们像雄狮一般怒吼,以孺子之身,行英雄之事,以“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爱国情操,以“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坚定意志,在华夏大地上刮起了浩浩爱国之风。

“一二·九”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它永垂青史,经年不朽,它将永远刻在中华民族的碧血丰碑上,日久弥新。

  当我们站在宁静的校园里,静听朗朗书声谆谆教诲,感受强大祖国带给我们庇佑时,请不要忘记,百年前,这片土地上的炮火与纷扰。我们应该庆幸,这片土地上曾踏步走出了这样一群爱国学子,在那个日寇横行,国无一日安宁的年代,怀着满腔爱国热情,用自己的行为阐释着“碧血丹心”的伟大精神。

  再看今朝,我们经历了百年的血雨腥风,艰辛跋涉,终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南水北调,史无前例;北京奥运,世人惊叹;北斗卫星,领先世界;中国女排团结奋斗,勇攀高峰;“奋斗者号”让中国人的足迹踏至万米深海;嫦娥工程携着中华民族的飞天梦飞向月球;曾经令世人耻笑的“东亚病夫”,已然崛起!

为传承“一二·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美德,我们学校也于12月9日举行“一二·九”接力比赛。  当我们在赛场上纵横驰骋,红白接力棒在我们手中传递,为中华民族之大崛起而不懈奋斗的接力棒亦从先辈之手传至吾辈之手。

若想让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长久屹立,必须要获取足够的科学文化知识。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正确的道路是这样:吸取你的前辈所做的一切,然后再往前走。”现在,我们正站在先辈的肩膀上,俯瞰日新月异的神州大地;未来,我们亦需成为民族新的脊梁,让这片土地继续焕发生机。而这需要我们掌握充足的知识,但是学习并不是单纯针对知识的,知识是学不完的,我们要在学习的途中将知识转化为一种能力,一种智慧。就像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于此同时,我们还要树立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的远大志向。苏轼曾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因此,当代青年学生应志存高远,把握住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不仅要有过硬的学科素养,更要把青春之小我融入人民之大我,砥砺奋斗,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成就最好的自我。

   这是崭新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挑战四起的时代,这是充满机遇的时代,这是奋斗者的时代,这是青年人的时代。青年之未来即国家之未来,让我们携手共进,勿忘先辈洒下的热血,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成为时代的呐喊者,领跑者。

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拼搏,永不气馁。请记住,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

  让我们在五星红旗之下,在洒满阳光的跑道之上,领悟先辈之遗志,陶冶爱国之情操。让我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感恩先辈们以满腔热血换来的一张张平静书桌。发奋!为祖国成才!立志!为二中争光!

——5613班

文图:学生记者 龚润蕾、常晓桐  

审稿:郭梦雨 王宴明  编辑:郭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