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快讯

2020年历城区科技文化节强势来袭!

发布时间:2020/12/30 8:12:31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智能时代,逐梦成长!这里是专门为中小学搭建的科技舞台,这里有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项目,这里能启迪你的创新梦想!12月21日-30日,2020年历城区科技文化节举办,为全区师生呈现一场智能创新盛宴。

  12月26日上午10点,历城区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在历城二中举行。

  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新生致辞表示,11月16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明确了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这就要求教育要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要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今天举办的历城区科技文化节就是要为学生们搭建科技梦想的舞台,让全区更多的学生感受科技的魅力,展示科技梦想。

 历城区科协主席王忠宣布比赛开始。

 历城职专师生带来了无人机表演和机器人表演。

 据了解,2020年9月20日,历城区少年科学院成立,制定了历城区科技人才培养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探索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方式。历城区少年科学院院长高月锋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本次科技文化节共有10个项目,全区76所学校13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覆盖面很广。与以往活动相比,本次届科技节内容更加丰富,除了比赛项目,还有6个现场制作项目,满足孩子们的动手实践兴趣,体验科技创新的魅力。

 在仿真纸折飞机航母着舰比赛现场,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小选手们用组委会现场提供的纸折飞机现场完成组装,需要进行涂装,绘制标志、机徽、军旗等标志。

 气动火箭打靶比赛,是利用硬纸制作一个火箭,在气动发射器上发射,向远处发射,根据发射的距离计算得分,有5次机会,取最高得分,火箭发射动力为高压气体。在体育馆一楼,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和智能制作比赛等有趣的现场动手比赛项目正在进行。

 本届科技文化节,每所学校都有一个展区。科技主题绘画作品、机器人、无人机……各种类型展示让现场充满科技感。

 月球探矿机器人比赛,现场学习并搭建月球探矿车,加装超声波传感器和、LED彩色灯和蜂鸣器,探矿车从出发点出发,在没有探测到矿物(黄色物体)时,持续亮绿灯,蜂鸣器无声音;当探测到矿物后,LED 灯变红,蜂鸣器响。历城双语实验学校六年级曹悦然和五年级朱烘德参加了月球探矿机器人比赛。“比赛锻炼了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设计能力,而且感觉到了科技的强大,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机器人项目的比赛深受孩子们喜爱。

 今天的科技节共设置了10个赛项,分30个组别进行比赛,有76所学校的1300多名中小学生报名参赛,收到学生科技作品202件,将有400多件科技作品现场产生,现场比赛。自历城区少年科学院成立以来,已邀请21位中科院老科学家和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到历城区34所中小学做了36场科普报告,有10000多名师生受益。组织6所学校的900多名学生到历城二中创客中心进行了6次科技研学活动,利用人工智能教学系统组织了32所学校的700多名科技社团的学生进行了3500课时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创客课程的学习。

来源:爱济南 编辑: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