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

历城二中学生滕一飞荣获“2021济南市十佳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

发布时间:2021/12/21 7:48:34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7日上午,市政协办公厅、团市委、市学生联合会在济南市青少年宫叮咚剧场举行2021年济南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集中展示活动。

我校高三7班滕一飞同学的模拟提案《关于防治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建议》从全市千余份模拟提案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十佳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

  自今年暑假开始,滕一飞同学和自己的团队成员一起,从自身及周边同学的学习生活中发现很多青少年存在沉迷于短视频的现象。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该现象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他们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分析背后的原因,并从青少年自身,家庭及社会各个层面提出可行性建议,解决青少年沉迷于短视频的问题。主题聚焦社会热点焦点,提案的质量高、建议实,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同时,为进一步表扬优秀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展示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成果,滕一飞同学与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张奕晴联名提案《关于限制未成年人短视频APP使用时长的提案》作为4件优秀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代表之一进行路演展示,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副主委丁保国认真提问并悉心点评,并且认领该提案,将对作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争取以提案的形式,将青少年的声音带到两会上去。

  此外历城二中高三24班许诺和王文楚同学的《关于篮球场地线上人数统计与定位优化》的提案也进入模拟提案前100名,团市委将100个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作品交予市政协提案委。下一步,这些模拟提案将作为提案线索纳入济南市政协提案选题线索库,激励青少年参政议政、参与协商民主。

我们当代青年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圆梦人,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领悟中国奇迹的制度密码,坚定信念跟党走,是我们的的“必修课”。要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把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贡献青春智慧。

活动感悟:

  很荣幸参加这次团市委组织的济南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让我有机会可以发现社会问题,小切口进行实际调查,团队合作进行原因分析,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我更加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增强政治自信。这次模拟政协提案的活动也展现了青少年的责任和担当,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同时青少年作为社会生活的特殊群体,需要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通过这次模拟提案活动,可以引起政府对于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现象的重视,通过政府的引导和管控,从而实现防治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效果,促进青少年更好的发展。

                                                                      ——滕一飞

文:王宴明  图:济南市少年宫  编辑:刘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