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发布时间:2020/12/14 8:05:51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上午,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举行了“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主题教育活动。降半旗、默哀、观看国家公祭日相关视频,同学们回顾了革命英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为什么要设立国家公祭日?作为活动的宣讲人,我对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1937年是南京同胞的苦难之年,残暴的日军在这一文化古都残忍杀戮了30万以上手无寸铁的南京百姓,在历史上犯下了滔天罪恶,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苦海与耻辱。12月13日,值得被历史深刻铭记。

国家公祭日,能使一个民族有同仇敌忾的共愤之心,更有悼念死难者的共情之心。身在中华民族,铭记历史的屈辱,铭记手足的苦痛,铭记曾经的不堪,才能让我们产生民族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国家公祭日是在告诉我们。不能让南京同胞白白牺牲,让过去的苦、恨化为动力,明确我们的使命与目标,让长鸣的历史警钟鸣响国人的民族之魂,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55级6班

  12月13日,平凡而普通,可翻开历史厚重的扉页,却是每一个中国人祖祖辈辈不可忘记的一天。83年前的今天 ,30万中国同胞惨死在机枪下,刺刀上,血流漂橹,伏尸金陵。

国家公祭日直播中,解放军的每一个步子都深深地踏在所有中国人的心上,牵连出那心痛的记忆,一串串惊人的数字,一条条无辜的生命。观看完公祭日仪式,班里气氛沉重,同学们纷纷沉默。我们通过公祭日反思历史的过往,追念患难的同胞,缅怀先烈的同时,更思考着这场灾难带来国家崛起、民族复兴、战争理论和人性自觉的认知,中国14亿人在低头默哀的那一刻,都充满了爱国的激情,懂得了珍惜和捍卫民族的尊严。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 !

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在每年的此刻反思自己,反思历史,深刻认识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使命,责任之重大,已知深远。如此,则亡灵慰,外敌可遏,和平可期,大国气象可成。

55级13班

  八十三年前的古城南京,流血漂橹,三十万手无寸铁的中华同胞在日军非人道主义的侵略下丧失了宝贵的生命。历史不会忘记,1937年12月13日中国如磐的黑暗;中华民族更不会忘记,在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之时向所有无辜遇难的同胞亡灵致以慰藉,表达慎终追远,珍惜和平的愿景。祭奠活动,以加强同学们对历史的铭记以及家国情怀。此时之中国已脱下桎梏,红日昭昭,正昂首阔步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身为高中生的我们,应铭记血泪历史,背黑暗而向光明。吾辈应许党报国,不骛于虚声,不笃于空行,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发光发热。

55级14班

  今天上午10点,沈阳“9.18”历史博物馆和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同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活动,缅怀死难同胞和革命先烈,同时缅怀与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而献出生命的国际友人 。在尖锐的防空警报和悲痛的哀悼中,我们回忆起了血淋淋的历史,所有同学都热泪盈眶:这既是对死难者沉痛的哀悼, 也是对日本侵略者的痛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不能因时代的变迁而被遗忘,事实也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被掩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正视自己的历史,时刻保持危机感,才能真正走向强大,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会发愤图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学习知识,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真正赢得和平,劈波斩浪,驶向未来的远方!

55级16班

审稿:王宴明 编辑: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