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教育

中科院老科学家徐德诗教授来校做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6 16:08:50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1月23日、24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徐德诗教授为稼轩学校初一年级学生、历城二中高一年级学生做了《防灾减灾,从我做起》的科普报告。

  在报告中,徐教授通过图片、视频和学生一起识别自然灾害,讨论增强自救能力的相关措施,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积极和老科学家互动。

  徐教授把自己在国际救援队中如何救人的事迹和各种灾难所涉及到的科学知识及如何认识灾害,如何科学应对和预防灾害结合起来,用趣味的方式讲解出来,让学生了解了各种灾害的应对措施,以及所涉及的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老科学家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使同学们为之震撼并深受感动。

  据了解,徐德诗教授为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原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长期从事防震减灾技术管理工作,曾任天津市地震局局长、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司长、震灾应急救援司首任司长。曾多次赴国内外地震现场应急救援,2001年受命主持组建我国第一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并带队参加首次国内、首次国际地震紧急救援行动。曾获“五一”劳动奖章以及科技进步奖。现为《中国防震减灾百科全书》应急与救援卷主编、中国地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