稼轩教研

历城区高中物理面对面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8 9:48:57  发布人:网站小编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下午,历城区高中物理面对面培训暨高中物理“骨干教师工作坊”、“张波名师工作室”、“张栋梁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在历城二中举行。本次教研以“核心素养要求下的新授课教学设计与实践”为主题。各工作室成员和全区的高一高二物理教师参加活动。

  首先开展的是历城二中物理教师李昆鹏的观摩课《自由落体运动》。李老师精心设计,采用物理学史为主线的设计思路,带领学生重温自由落体运动观念的生成,在学史重温中让学生意识到物理求真务实的科学观念和大胆的质疑精神。

  课后,“张波名师工作室”的张波老师利用对话式观察法对本节课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从课堂导入、新课教学以及教学细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评课分析。

  随后,历城二中的张栋梁老师和历城五中的蔡鑫老师分别对本学校的学案设计进行了展示和深度交流。张栋梁老师结合平时的教学设计与思考,作了题为《课标教材为基,评价体系为魂》的交流报告。他通过问题驱动的形式进行合理设计推进,通过实例分享展示了如何切实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最后,历城区高中物理教研员刘世国做总结。他对老师们的深度思考以及深度设计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老师们能够更好的提升教研水平,助力学生成长。

文:张栋梁 张波  图:何天宇

审稿:刘世国  编辑:刘洪岩